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讓《柯基托斯》 突破創作極限的這一群人

導演統籌、音樂設計/ 邱㜋淳
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主修法國號與應用音樂、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。音樂創作作品涵蓋表演藝術、多媒體裝置、影視電玩等。目前為「搶眼數位影音有限公司」作曲家之一,曾參與「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」歌劇、「BBS鄉民的正義」電影以及多部知名電玩遊戲音樂製作,於2013年底成立「樂乎乎工作坊」,致力於跨領域科技表演藝術之創作。
邱㜋淳個人作品網站

創作概念:電玩遊戲中,劇情、音樂、視覺、程式等元素都同等重要,才能讓玩家玩得盡興。《柯基托斯》即是建構在此概念下,嘗試將每個元素包括融合多媒體、音樂、劇場、互動裝置、展覽、舞蹈、電玩遊戲拉至不取代並且發揮自身特性的表演。

邱㜋淳

多媒體設計統籌/ 詹嘉華 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所-新媒體碩士班,國立雲林科技大學-數位媒體設計系。《身體構圖II》互動裝置於2012年第七屆法國安亙湖國際數位藝術節獲視覺藝術類首獎。
詹嘉華個人作品網站

創作概念:《身體構圖II》互動裝置藉由數位媒材、互動機制以及身體影像的再現,建構出能紀錄觀者的身體軌跡,並且加入至陌生人群的身體軌跡中,構成身體軌跡的集體共同創作,呈現小型社群的縮影。 《身體構圖II》雖然是互動裝置卻極具其身體的表演性,跟這次科技電玩的Cytus風格類似,將再劇場中再次呈現。


程式設計/  李家祥
科技藝術工程師。主要的研究方向為網路互動介面整合與互動系統開發、數位內容創意加值、數位互動藝術創作、多媒體互動設計、無線網路應用、行動裝置應用、互動控制系統設計、創意學習內容設計、機電整合應用。

挑戰與突破:《柯基托斯》表演過程中,多項表演元素概念互相交錯,同時互為表演主控者,甚至觀眾的參與也會是表演的驅動者之一,必須嘗試將多個系統訊息傳送、整合及同步。讓多媒體,影像,音樂,LED,網路全部都串連在一起,是為這次展演最大的突破。
影像設計/陳建志
陳建志,出生於台灣,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動畫藝術碩士班,擅長於3D動畫,電腦特效和劇場影像設計。

挑戰與突破:這次製作上概念和技術都會延續過去的製作經驗與想法,每次新的創作都是承載過去的經驗並且用更精進的技術去完成。創作期間最困難的就是時間上的壓縮,在技術上要達到最好的畫面往往最需要花費時間去調整,但時間上卻往往不夠用,這點還滿讓人頭痛的。

舞台、燈光設計/張景翔
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研究所肄業、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畢業
2014 燈光設計作品:台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《鹿人聊天》(高雄正修廳、工研院場次)、台藝舞蹈節《請你幫我按5樓》、漢霖相聲說唱藝術團《說台北‧唱台北》、九歌民族管絃樂團《穿樂時光隧道-國樂兒童音樂會》、大知樹排練場/abcDance《拍攝現場》

挑戰與突破:
困難就是我把它當作是困難。
記起一些曾經記得的事情。

編舞/ 林素蓮
2010跳舞,創作。
2011跳舞,創作。
2012跳舞,創作。
2013跳舞,創作。
2014與楊乃璇、蘇品文共同成立「小事製作」,持續跳舞,持續創作。
「我們夢想,有天能讓所有的人從心裡真正喜愛真正的自己,而這絕對不是一件小事」-小事製作

挑戰與突破:電子音樂在我自己跳舞或是創作時其實鮮少選取使用,部分原因除了個人音樂喜好之外,電子音樂在聽覺上其實是相當「飽滿」的,要去和它抗衡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。


表演顧問/鄭顏鋒
現為2014第五屆臺藝大駐村藝術家,又名搖滾天空。近年主要創作:穆勒藝文主辦「2014歲末戲劇節」─作品《芭比‧爸比》、世紀當代舞團主辦「2013孵夢劇場」─作品《綻時》。曾參與2014TIFA-唐美雲歌仔戲團《狐公子綺譚》等融合舞蹈、視覺藝術和互動科技等演出。

挑戰與突破:這次對最大的突破,應該是同時與不同樂器的樂手們合作,腦海裡,常常浮現這個樂器該如何展現肢體,但又該如何不要造成演奏的困擾。此外,對於影像之間的節奏,一切都還從無到有之中建構,影響著表演者肢體上的節奏,以及整理上場面調度的節奏,實在是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過程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



服裝設計/蕭思潁
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 。曾獲第八屆桃源創作獎入選,參與2014  「蟲聲幻影」數位藝術互動特展、2012 「潛意識共感」視聽觸覺當代藝術展、「零構成」數位藝術展,〈光朔迷離〉等展覽。

創作概念:在造型方面,舞者與樂手的部分需做到具有較強烈的視覺,所以在創作的主軸將融入了科技時尚的概念,以舞台服裝結合時裝的剪裁設計,利用了太空棉布與3D紋路塑膠布料,做出異材質的拼接,整體服裝的結構上,也需多加思考如何呈現出服裝的立體線條感。





參展藝術家/陳韻如
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系碩士學位,目前就讀於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博士班。創作跨越多種媒體,包括影像、裝置和表演藝術。作品以象徵隱喻、結合科技媒材的手法,傾倒出內在情感與自覺,對自我主題的不斷追求和建構的視覺語彙,借鑒東方哲學和當代社會問題,深刻傳達出當下的生存狀態。

參展作品概念:
這次參展的作品-《聲機勃勃》主要是關於機械與聲音敏感裝置作品,運用步進馬達裝置、鏡面及聲音感測器,去補捉現場的聲音大小即時控制步進馬達的快慢轉速,當偵測到聲響時,裝置會立刻停止不動且往下縮,透過馬達裝置上方的鏡面反射,想要營造在宇宙星河的飄渺氛圍。






參展藝術家/黃贊倫
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學士、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美術創作碩士
2013  「同體」-黃贊倫個展,YESART,台北,台灣
2013  「衍系」-2013黃贊倫個展,家畫廊,台北,台灣
2012  「替身」-黃贊倫作品展,財團法人洪健全教育基金會覓空間,台北,台灣

參展作品概念:人類從來不完美不朽,卻總要造出一點什麼來反覆確認那不可追的永恆性。因此即便是造神也要是人的形象,人有所限,但無所不能,是雙重恐懼、焦慮於不可追永恆無止盡的失落,以及那種根本性害怕被超越而最終抹去其存在最微薄的意義。

黃贊倫個人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