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

《柯基托斯》闖蕩遊戲與真實世界


「虛擬」與「真實」之間

中學時的課本曾討論〝「虛擬」的網路世界〞或是〝「虛擬」線上遊戲〞的詞彙,這些都曾經讓筆者感到困惑,因為即使透過鍵盤螢幕與互聯網的串連,我所面對的仍是一個個真實的個體,有血有肉的每一個人,一直到強制使用實名制的Facebook大行其道,網路才脫離「虛擬」這個令人困惑的形容詞。這時候我才真正明白,所謂的「虛擬」形容的應該是人在網路上匿名存在狀態下的種種表現。


被模糊的虛實界線

《柯基托斯》取材自台灣知名電玩遊戲 Cytus,直接在劇場設定遊戲機制,創造讓觀眾身歷其境的遊戲空間,並延續Cytus故事主軸,演繹女主角亞樂臨終前將遺願託付給執行機器人 Operator 153,發生一連串的故事。面對至親、摯友逝去,任何準備似乎都毫無意義,當象徵死亡的遺願執行機器人Operator 153出現,所有人不捨、無助甚至百般的情緒,碰撞Operator 153所承載亞樂記憶與意志的真情流露,呈現一樣是椎心刺骨般的真實感受。

《柯基托斯》看似一個對未來科技想像所架空的世界,在演出中卻讓每一份真實的情感恣意隨著劇情蔓延,創造了虛實難分的感受。

《柯基托斯》 11/21-11/23 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