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

互動藝術:劇場裡的狠角色


互動作品:BLOG裡 互動作品:身體構圖II/Soma Mapping II ,作者:詹嘉華、互動程式:李家祥、聲響設計:邱女益淳

1980年代末期沒有大型的戰爭或是天災,卻是改變世界的重要年代,因為從個人電腦普及開始,掀起數位時代的波瀾,徹底改變了每一個人的生活。這一波浪潮也捲進了藝術領域,「科技」與「藝術」數十年來的碰撞,逐漸淬煉出各種精彩的結晶,「互動藝術」便是其中一項,並有著非常亮眼的成績。

等待完成的作品
互動藝術雖然因科技而起,但卻打破了作品與觀眾之間嚴謹的分隔線。互動作品不再像其他藝術品靜靜地等待欣賞目光,這些作品在展覽室裡都是未完成的狀態,等待著觀眾的參與。當觀眾參與的瞬間,才是藝術品真正完成的時刻。在科技發展快速的社會裡,藉由互動藝術的創意,也讓我們重新省思科技與人類之間的關係,藉此發現人性在這段關係中的價值,這也是《柯基托斯》 Code:Cytus 這個作品所要探討的重要概念之一。

觀眾是劇場裡最關鍵的表演者
長久以來,表演的台上及台下發展出一種絕佳默契。正如從前在茶館裡的雜技說書演唱,台下觀眾聽完會即時吆喝叫好;現在的演唱會中,偶像巨星們在台上載歌載舞,吸引台下觀眾萬人一起揮動螢光棒大合唱;甚至像大遊行裡嘉年華式的演出,直接與觀眾們一起同樂!

這樣的互動過程,就是欣賞現場表演最過癮的一件事了!

如今,互動藝術將闖入舞台,變成了演出中厲害的角色,用力地打破了舞台與觀眾區的界限。為了擴大觀眾參與演出的程度,除了互動藝術裡常用的感應器、投射影像的運算,個人行動裝置也可能成為觀眾們參與演出的方式。《柯基托斯》 Code:Cytus  將是樂乎乎工作坊繼《OUO鏡.花.緣》之後第二號融入互動藝術的作品,作品中的互動設計將引領觀眾進入作品之中,這會是一個需要等待您來完成的數位表演藝術作品!

但究竟會有哪些互動呢?請容許我們先賣個關子 : )

提醒您,欣賞演出前,請吃飽一點再來,因為也許您會需要伸展您的肢體;還有別忘記帶上行動電源或是將您的行動裝置充飽電源,Well....這個提示夠明顯了吧?!快來體驗多媒體電玩音樂劇場的魅力吧!